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FANG小宝的看房日记第005期】户型解析之动线

高密房天下  2018-06-16 08:42

[摘要] 我们常说的动线合理,究竟是如何判断出来的?

2018/6/15
上期问答汇总
part1:售楼处说自己五证齐全,是哪五证?
FANG小宝:《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part2:高密还有3000-4000多一平的新房吗?
FANG小宝:这个...您要不要平房——

户型解析2:动线
NEWS



说身材好有马甲线,
户型好有动线。
那么动线是个什么鬼?

就是在家里面走动的路线。

动线:人们活动的路线,它根据人的行为方式把一定的空间组织起来。换句话说,就是人在室内室外的移动点,联合起来就成为了动线。

那我们常说的动线合理,究竟是如何判断出来的?

户型图上看,良好的动线就是从入户门进客厅、卧室、厨房的三条线不会交叉。比如,有客人来了,访客的动线不打扰家务动线、居住动线等。如果三条动线同时进行,相互之间都有交叉,就会使功能区域混乱,动静不分,不仅房子的面积会被浪费,家具的布置也会受到很大地限制。
合理规划户型动线既能避免房屋功能划分的混乱,也能提高房子面积的利用率。

依据活动的不同目的,户型动线首要分为三条线:居住动线(也称家人动线)、家务动线访客动线。这三个动线散布在不同的居室空间中,并且它们之间明显地分隔开来,起到各不相同的效果,很好地将住所更为合理、科学地分成了不同的活动区域。

功能:划分不同功能区域,分割空间。
动线交叉导致:功能混乱、动静部分、面积浪费。

居住动线:入户活动动线的路线为大门→玄关→卫生间→厨房→客厅→卧室;学习放松动线的路线为书房→阅读空间→阳台;就餐动线的路线为卫生间→厨房→餐厅→客厅。
备注:居住动线就是家庭成员日常移动的路线,主要涉及客厅、书房、卧室卫生间等,要尽量便利、私密。比如,卫生间应该距离卧室较近,这样夜晚起床去卫生间也比较方便,不需要绕来绕去。又如,客厅和卧室互不打扰,去到卧室时,不需要经过客厅,以免打扰到在客厅活动的人。

家务动线厨房的动线路线为储物柜冰箱水槽灶具;洗衣房的动线路线为洗衣→晾晒。
备注:家务动线是在家务劳动中形成的移动路线,一般包括做饭、洗晒衣物和打扫,涉及的空间主要集中在厨房、卫生间和生活阳台。家务动线在三条动线中用得,也最繁琐,一定要注意顺序的合理安排,尽量简洁,否则会让家务劳动的过程变得更辛苦。

访客动线一般为客厅→餐厅→公卫或者阳台。
备注:访客动线就是客人的活动路线,主要涉及客厅、餐厅、卫生间等公共区域,要尽量避免与家庭成员的休息空间相交,影响他人工作或休息。如果客人在客厅,就可以将卧室一览无余,或者客人去到卫生间要经过主人房间等,无疑是不好的。

1、动线要独立、分离
户型动线代表了住宅中的不同区域。为了保证人们的活动方便,应避免这三条线之间产生交叉关系,每个区域都能形成一个独立的空间,划分出不同的功能区域。
2、按活动顺序进行
无论是哪个户型动线,在动线范围内的活动都有一个动作产生的先后顺序。如厨房的动作产生顺序主要分为挑选食材、清洗食材、准备食材、烹饪食材、备餐等,所以的厨房动线就是按照上述活动顺序来安排。

户型动线由主动线和次动线构成。主动线指的是联系各个不同功能空间的主要路线,如玄关到客厅、客厅到餐厅、餐厅到厨房、卧室卫生间等;而次动线指的是某个功能空间内部活动的动线,如卧室、书房、卫生间等空间的室内活动形成的路线。

用直白的方式总结一下:
打造让人心情舒畅的住宅
保证动线的流畅性是少不了的。
以上就是本期干货,
别问我叫啥,我叫雷锋~

温馨提示
关注FANG小宝,购房没烦恼!购房如遇任何问题,均可在文章底部留言,FANG小宝将会于下期以问答形式公开发布,请持续关注。

 

(本文新闻来源高密房天下-房地产门户网站房天下,转载请注明出处)

高密房天下火热会员购房QQ群:141186907    详询:0536-2897772 / 1386369871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